寶寶的天賦可以培養


 
☆寶寶的天賦可以培養,男女寶寶不一樣?
  科學實驗證實了一件事,女寶寶的骨骼、肌肉和神經發育比男寶寶快。因此,女寶寶通常說話比男寶寶早一些。真的是這樣嗎?趕快來了解一下。

★男女寶寶的反應測試
  科學家們對11個半月大的寶寶進行觀察試驗,讓寶寶坐在母親腿上觀察表演。演出的第一幕是從一個藍色的吊箱裡吊起一個橘黃色的大塊物體,讓橘黃色塊緩慢地穿過舞臺,然後重新放回箱子裡。如此重複6次。第二幕與此相似,只是橘黃色塊小了一些。結果科學家們驚奇地發現,男寶寶似乎沒注意到物塊之間的大小差異,而女寶寶在看到變小的色塊時立刻顯得十分激動,並發出各種表達情緒的聲音。

★女寶寶左腦發育快
  這個科學實驗證實了一個道理,即女寶寶的骨骼、肌肉和神經發育比男寶寶快。因此,女寶寶通常說話比男寶寶早一些。科學家們透過研究,認為女孩的左腦神經比男孩發育得快,而左腦掌管著語言能力,直接影響寶寶使用辭彙、拼寫和記憶事物的能力。正因為如此,女寶寶在分辨橘黃色塊時比男寶寶更為敏感。

  橘黃色塊實驗說明寶寶存在性別差異。不僅如此,同一性別的寶寶在生理、心理等各個方面也都存在個體差異。這些差異具體展現在幼兒心理與生理上的發展速度,所以兒童成長階段的進程也會各自不同。儘管寶寶之間的這種差異顯而易見,但是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為了使身心健康成長,從胚胎開始,就會有很多的內在而非外顯的需要出現,「內在需要」會讓「個體」主動地去尋尋覓覓,找它要的「東西」,以達到其迅速成長的目標(例如剛出生的寶寶肚子餓了,他會用嗅覺找出奶香,用嘴唇去找乳頭,根據自己的內在需要解決饑餓的問題)。

◎尊重寶寶的內在需求
  寶寶不是一個被動的容器,完全需要大人去填塞,相反地,寶寶會因「內在需求」而主動探索周圍的世界,獲得他需要的一切。及時觀察到寶寶的內在需要,尊重寶寶的這種需要,並施以援手,為寶寶創造適合他成長的環境,爸媽就可以最恰當的方式幫助他好好地成長!就教育的立場來說,大人能做的,是根據寶寶的實際情況,提供給他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任由寶寶在其中自由地選擇,進而使寶寶不受干擾地滿足他的內在需要,使生命能夠自然發展,一步一步建構成一個完美的人。

  寶寶需要什麼,我們就給予他什麼,就像植物需要陽光、水分和空氣,我們就該為它們提供這一切。順乎自然就是最大的真理。

◎適當早期教育很重要
  寶寶神經系統的塑造取決於他成長的環境,就好比植物趨光一樣。植物的趨光取決於它的遺傳基因,至於植物究竟朝著哪個方向生長則取決於陽光來自哪個方向,後天的培養就是早期教育的陽光。寶寶天生具有早期學習的潛能,爸媽的責任就是創造條件,緊跟寶寶的需要把他的潛能發掘出來。

  雖然遺傳基因不可更改,但是適當的早期教育可以創造差異,也就是說天賦是被培養和激發的,而不是被發現的。早一天讓寶寶開始早期學習,就可以早一天挖掘出寶寶的潛能,激發寶寶的特殊天賦。一旦錯過了寶寶某種技能發育的敏感期,寶寶就可能面臨很多的問題。只要跟著寶寶的需要走,不管這一切是否與育兒指南相符,我們都可以堅定地說:這樣沒有錯!


         ~本文由聰明寶寶雜誌授權提供
http://www.woby.com.tw/wobyboard_detail.asp?ID=28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