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字背誦不等於開發潛能


早教不只是學知識

     早期教育課程是幫孩子開發潛能,而不是單純學習知識,包括孩子辨別聲音、模倣和學習等方面的能力,因此0至3歲是孩子的潛能開發時期,絕不是簡單地教孩子識字和背誦。孩子在0至3歲所獲得的經驗與建立的親子關係,將給其人生帶來深遠影響。這個時期家長要注意全面開發孩子的潛能,幫助其獲得成長所需的關鍵養分——體能、智慧、社交、語言和人格,使其成為自信、愉快且成功的人。

     現代早教注重平等

     現代早教理念和一般家庭傳統育兒模式相比,比較明顯的一個差別是教育觀念上的不同,其中一點體現在對孩子的尊重上,家長和寶寶的關係不是一種上下級關係,而是一個平等的關係。在教育孩子過程中,家長與孩子溝通時,通常是告訴孩子該怎麼做,孩子就必須那樣做,而先進的早期教育應該是,父母和孩子是一種雙向溝通的關係,要懂得尊重孩子的意見。我們鼓勵家長要多些耐心,更多去了解孩子。

     嬰幼兒最好父母帶

     有的家長可能不知道,一些個性的形成必須在幼兒特定的年齡階段進行培養,一旦錯過了最佳時期,不會有彌補的機會。現在許多父親認為0至3歲的孩子太小,完全可將孩子交給妻子或長輩,甚至保姆來帶,這樣父愛對於0至3歲的孩子是缺失的。因為父親會讓孩子去冒險,當孩子在臺階上不敢跳時,媽媽會將孩子從臺階上抱下來,而父親則會鼓勵孩子跳下來,對孩子自信心的形成非常有好處,而且可以讓孩子變得勇敢,平時父母對孩子的愛護也會讓孩子吸收情感方面的教育。

     早教要多體驗實物

     家長不選擇進早教中心也可隨時對孩子進行早期教育,只要豐富孩子的體驗就是早教。父母給孩子最好的東西有兩件:時間和愛。只有被愛才懂得去愛別人,在充滿愛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個性是善良的,從而人格才能發育得完美。從孩子18個月開始,每個月帶他(她)去動物園等地方,盡可能讓孩子體驗、感知真實的事物。家長可從書籍、網路等渠道獲得早教知識,更好開發孩子的潛能,與孩子一起學習成長的經驗,共同體會成長的快樂。

     父母早教注意言行

     從某種角度上看,孩子會反映父母的行為模式,孩子的許多行為都是從父母那裏學來的,許多喜歡打人的孩子都是挨過父母打的。因此家長在早教時一定要注意言傳身教的作用,比如和孩子說話時不要說髒話,平時夫妻溝通時,如果有孩子在場也不要說髒話,或者有打人的舉動,尤其是跟孩子互動時更不要打人。

[出處:中國神童網]


http://211.147.225.34/gate/big5/www.jxllt.com/?artid=MzMwNDQ=&F=dmlldy5odG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