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識字成為孩子閱讀的障礙


中國人歷來注重教育,如今的父母們更是不惜血本在孩子教育上投資,於是,孩子成長中的教育問題成了一個很沉重的話題。如何對孩子正確施教,眾說紛紜。
  我可不想把陪伴女兒長大的過程搞得那麼累,養孩子應該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才對。對於孩子的教育,我堅信只要父母平時多用心觀察孩子,正確的引導孩子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再加上耐心和持之以恒,就一定會有收穫。
  養成讀書的好習慣
  女兒剛出生,我們就把家裏的墻壁四週貼滿了各種各樣的彩色挂圖,這樣孩子眼睛裏看到的就是一個充滿童趣、五彩繽紛的世界。我們還準備了很多“mini size”的小畫書撒放在孩子左右,這些書就成了孩子最早的玩具。到了小佳穎六個月大,小人兒自己會坐的時候,她已經會把那些小畫書抓在手裏像模像樣地翻看了。那時候,女兒的“絕技”就是不管大人以怎樣的角度把書遞到她的手裏,女兒總會把書正過來看。小佳穎的這個本領至今令我這個當媽的驚嘆不已,誰也沒有教過她識別書的反正,襁褓中的女兒怎麼會有這個本事呢?看來小傢夥與書本天生有緣。
  到了女兒十個月大的時候,我們開始有意識地抱著女兒去學習墻上挂圖的內容。只要小佳穎表現出對這樣的活動感興趣,大人們就順著她眼睛看的目標把墻上的字和畫一遍又一遍地念,不停的講。對此,當時女兒除了“咯咯”的笑就是“咿咿呀呀”的叫,誰也不知道小傢夥究竟在想什麼。
  小佳穎一歲的時候,有一次姥姥帶她看墻上的挂圖的時候,故意念出一個字的發音,然後問女兒那個字在哪。出乎在場所有人的意料,女兒伸出胖胖的小手,準確地把那個字指了出來。這一發現令孩子姥姥興奮不已,前面的努力都沒有白費,小佳穎認識字了!
  從此,識字成了小佳穎最喜歡玩的遊戲。最逗的是,小佳穎非常喜歡拿著書本滿屋子轉,然後藏起來讓大人找,仿佛這樣做就可以把書本上有趣的故事都據為己有了。教孩子看圖、識字、背詩、講故事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作為父母,不要期待馬上能從孩子身上看到教育的成效,最重要的是幫助孩子把健康良好的興趣變為持之以恒的行動,寶寶對身邊發生的事情感興趣、注意力集中的時候學習效果才最好。
  循序漸進自家開課
  墻上挂圖中的漢字已經遠遠不能滿足女兒了,碰巧,鄰居家有一個四歲多的孩子週末去上識字班,鄰居把孩子的識字教材推薦給我們。那是四本按照不同題材設計的教材,每本書有1000個漢字,四本書加在一起共覆蓋了不重復的4000個漢字。
  清華大學畢業的姥姥成為小佳穎最稱職的家教,和女兒做遊戲的時候就把小冊子上的漢字“灌輸”到小傢夥的腦袋瓜裏了,那套教材女兒用了不到一年就全學完了。如今,看到女兒學習已經有了一定的主動性,並且也養成了看書的習慣,家裏的大人不再有特意擴大她的識字數量,轉而向其他方面知識進行培養。
  快樂學習最重要
  和大多數小孩子一樣,女兒識字學得快忘得也快,畢竟現在她只是認識了字的形體而並不完全理解那些字的內在含意。所以,隔一段時間,母親在女兒感興趣的時候就把那些識字小冊子翻出來給小傢夥復習一遍。當然,我們也並不是很在意女兒具體學會了多少個漢字,更重要的是讓女兒在快樂的遊戲中養成讀書的好習慣並持之以恒地堅持下來。我希望女兒能夠把讀書的興趣一直保持下去,從書本中吸取養分,享受到無窮的快樂。



[出處:中國家庭教育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