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閱讀必備的兩大類圖書


早期閱讀必備的圖書有兩大類,一類是適合寶寶年齡特點的圖書,一類是可以連續讀很多年的圖書。



    (1)按年齡段為寶寶選取的圖書



    0-3個月寶寶:
    這個月齡的寶寶還不是千里眼,圖案太小的,他根本就不會注意。他也沒有到愛美的時候,所以特別豐富的色彩對他沒有太大的吸引力。3個月前的寶寶對黑白對比度大的圖案比較感興趣,因此可以給他選擇一些帶有黑白圖案的卡片,圖案簡單、色彩鮮艷但是相對單一的挂圖,一頁一個色彩的那種。
    3-6個月的寶寶:
    3個月以後的寶寶透出點聰明勁兒了,他感興趣的東西也慢慢多起來,因此可以給他選擇一些不同質地的圖書,如布書、卡書、認知卡片、一些具有玩具特點的玩具書比如洗澡書、電子發聲圖書、觸摸書等。這些書有著不同的觸感,有的還能發出各種聲響,這都會讓寶寶覺得好奇,可以調動起他玩書的興趣。
    6-12個月的寶寶:
    半歲以後,寶寶越來越不老實了。不管什麼書,他都會放嘴裏嘗嘗,抓在手裏揉揉,或者使勁拍打拍打。當然很多書都可以給他,不過如果你不想浪費銀子的話,那就給他選擇那些裝訂和材料都比較結實,形象生動並能玩起來的圖書,如布書、卡書、聲情並茂的音樂書、觸感獨特的觸摸書等,圖書的畫面內容和色彩適合選擇那種比較簡單的,如果配有簡短上口的短句更好。要是沒有呢,媽媽就可以自己來編。如果圖書的內容比較複雜,媽媽可以自己改編。很多圖書都是需要媽媽自己改編以後再講給寶寶聽的,這樣,一本書就可以在媽媽的改編下,讓寶寶讀很多年。6-12個月的寶寶很愛用嘴來"探索世界",什麼東西到他們手裏,他們都會用嘴去"檢驗"一下。因此,一定要給他提供安全的圖書。比如,書頁要清潔、色彩無毒無異味;紙質要結實、柔韌,最好是圓角的圖書,這樣可以防止寶貝被劃傷,或者防止把他書撕下吞肚子裏去。
    1-2歲的寶寶:
    這個年齡段的寶寶活潑好動,處於前閱讀期和語言敏感期。孩子一直到1歲半左右,他都會很喜歡撕書、啃書、摔書、砸書,不過慢慢會過度到好好翻書。越早開始早期閱讀的孩子,他的這種行為會越早小時。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可以給他選擇一些塑膠的洗澡書、布書、卡書、觸摸書、洞洞書、一些經典的繪本等。立體書最好給他提供一兩本,因為這個年齡的孩子手的精細動作發育得越來越好,他特別好奇,喜歡摳東西,翻東西,所以立體書能滿足他的這種心理需求,很適合他。
    2-3歲的寶寶:
    這個年齡段的寶寶認知能力增強,可以多給他選擇一些經典的繪本、認知圖書、適合小小孩看的百科全書、啟智類的圖書等等。
    3-6歲的寶寶:
    這個年齡段寶寶的想像力逐漸成熟,可以考慮給他多買一些帶有比較複雜情節的繪本、故事書、童話,當然還有一些科普類的,益智類的圖書等,並且可以開始培養他的自主閱讀能力了。



    (2)可以讀很多年的圖書
    除了上述這些圖書之外,還有一些圖書是可以給寶寶讀很多年的:
    各種識字認知卡片、經典的繪本、兒歌、童謠、世界著名的童話故事(比如安徒生童話,非常非常美)、甚至一些經典的文學作品,還有音像圖書等等。這些書從孩子一齣生就可以讀給他聽,並且可以延續很多年。孩子自主閱讀能力發展比較好的,到他上小學,父母可能就不用再管他了,他完全有能力自己閱讀了,差點的,可以陪他讀到十一二歲。
    這兩類書我們都要配備一些,以方便我們隨時根據孩子的情況選用。
    需要特別提醒的一點是,現在圖書市場上這類書很多,選擇的時候一定要掌握一個最基本的原則——不要為了貪圖便宜,而選擇品質不太好的那些圖書。因為,圖書的繪畫、文字、構思、思想內涵都是需要認真考慮的因素,一本好的圖畫書可以從很多方面對寶寶進行熏陶,即便他價格貴一點,那也是物有所值。如果因為經濟原因,沒有可能給寶寶買特別多的圖書,那就不同門類的圖書都選擇一兩本比較經典的,寧精勿濫。



[出處:新浪親子中心]


http://211.147.225.34/gate/big5/www.jxllt.com/?artid=MjExOTQ=&F=dmlldy5odG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