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當孩子的語言老師


一、口語前期 此階段的幼兒尚未建立真正的口語表達能力,他們多以非口語的方式來與別人互動,如“拉人”、“手指”來表示他們要什麼,是個標準動手動腳不動口的小娃兒。 這個時期父母可以多訓練孩子“聽聲音、分辨聲音、了解聲音”的聽覺理解能力,以手勢、動作、聲音的溝通互動行為的建立,鼓勵寶寶模倣聲音或語匯。
         *誘發寶寶的聽覺機警度:讓寶寶學習尋找聲源,如將鬧鐘、音樂鈴蓋起來,讓寶寶去找或掀開。
         *讓寶寶認識環境中的事物:如有門鈴聲,母親就指向門口;電話響,拿起電話讓他知道。
         *利用進食:建立寶寶食用固體食物的能力,來建立口腔動作的協調性。
         *給孩子模倣的機會:讓他模倣電話、模倣按電視開關、模倣收東西;進而到讓他模倣發聲,如玩槍時,父母就加上“砰砰砰”;敲門時,加上“咚咚咚”。


        二、口語建立期 當幼兒開始說出第一個有意義的詞語時,就進入“口語發展期”,初期他們用有限的語匯摻雜聲音來溝通;隨著語匯量增加,非口語溝通方式會漸漸減少,而以口語來取代。 口語期可依寶寶的語言能力分成不同階段,每一個階段家長可用不同的方式,來促進寶寶的語言發展。一般來說二歲左右的幼兒,已經進入簡單句時期,從事語言治療十多年的林麗英老師,特別為家長提供幾個在二歲前訓練寶寶語言能力的遊戲方法。
        1、語匯期:寶寶多以有限的語匯夾雜動作、聲音、手勢來溝通。
         *增加他聽得懂的語匯的量:寶寶如果已經可以聽懂“車、狗、蘋果、媽媽”,父母可以漸漸增加“電話、湯匙、香蕉、爺爺、媽媽”等常見人或事物的名稱,來增加寶寶所能理解的量。
         *對物品的功能理解:若寶寶已經可以理解上述事物的名稱,就可以再增加對物品功能的理解能力,如:茶杯可以喝水、喝果汁;車子會叭叭、會跑、可以坐著出去玩。
         *鼓勵寶寶多開口:當寶寶可以說“要、不要”時,父母可以適時問他“要不要喝牛奶”“要不要玩積木”,同時別忘了,當你拿牛奶或積木給他時,就要再對他說出東西的名稱。
         *從遊戲中學習:在與寶寶遊戲或互動中,建立寶寶對物品的概念,充實寶寶未來說話的內容,例如:利用圖卡或玩具,要寶寶依指令來拿給你,如“拿湯給媽媽”“拿湯匙給媽媽”“拿小狗給我”……
        2、簡單句時期:寶寶能說一些簡單語條,而且會將它們組成一些他想表達的句子。
         *讓寶寶指認或說出物品名稱及功能:可以準備數種實物或圖卡,讓寶寶指認其名稱或功能,來增加寶寶的理解能力。
         *增加物品功能描述在物品名稱前面:“喝水用的杯子、穿在腳上的鞋子、裝東西的皮包”,等寶寶熟悉後,可以嘗試說“拿喝水的東西給媽媽、什麼東西穿在腳上”。
         *兩個指令的遊戲:用寶寶聽得懂的語匯,組合起來讓寶寶去做,如“拿鞋子和襪子來、拿杯子和吸管來”。
         *除了模倣也讓寶寶開口:當寶寶會跟著父母說“車子”時,父母反過來,再問寶寶“這是什麼?”建立寶寶自發性的語言能力。
        *短句的拓展:寶寶會說“開開”時,父母就接著說“把門打開”;寶寶說“杯杯”時,父母就接著說“喝水用的杯子”,利用此方法,慢慢建立寶寶說短句的能力。 



[出處:中國家庭教育網]


http://211.147.225.34/gate/big5/www.jxllt.com/?artid=MjQ2NTk=&F=dmlldy5odG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