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寶寶們宜多食海藻





  整個初夏,小璐璐媽媽幾乎餐餐都為全家煲她的“招牌湯”:排骨冬瓜海帶湯。小璐璐通常能把碗裏的小排骨、冬瓜塊打撈乾淨,但剩下小半碗湯和那軟綿綿黑黝黝的海帶卻怎麼也不願意碰。

  海帶真的那麼難吃嗎?小璐璐媽媽挺著急。人都說藻類蔬菜益處多,又長壽又健腦的,女兒不愛吃怎麼辦?

  黑色健康食品日益流行,藻類蔬菜作為其中的一種正越來越受到人們的喜愛。海帶和紫菜正是其中值得推薦的食品。它們的價格雖然便宜,但營養價值卻不低。日本是一個長壽的民族,自古以來就喜歡吃海帶和紫菜,並稱之為長壽蔬菜。

  海帶所含營養物質特別豐富,尤其是礦物質。每100克海帶中含24毫克碘。碘是人體中的重要激素———甲狀腺素的主要成分。甲狀腺素可調節人體的生物氧化速率,影響生長髮育和各種營養素的代謝。胎兒、青少年的器官、組織分化、腦發育都需要充足的碘。

  每100克海帶中還含有1177毫克鈣,8.2克蛋白質。蛋白質中包括了18種氨基酸,但脂肪含量較少,每100克中只有0.1克。此外還含有大量的粗纖維、碳水化合物、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等多種維生素和磷、氟等十幾種礦物質和豐富的甘露醇。

  海帶中還含有特別豐富的鐵,因而可作為治療貧血的輔助食品。

  海帶中含大量的褐藻膠,即海帶中的黏性物質。它是一種可溶性膳食纖維,能夠與食物中的膽固醇結合,將其排出體外,具有降糖、降脂、抗饑餓、減肥、通便、防毒解毒、增加抗病能力等作用。褐藻膠還具有清除致癌物質和放射性污染的作用。因此,深受大氣污染和其他污染之苦的孩子和家長們應當常吃。

  要注意的是,沒有一種食物含有人體所需的全部營養素,所以藻類蔬菜要和其他食物混合食用,才能發揮其最大的營養價值。另外,海帶儲存一段時間或受潮後再乾燥時,表面會形成一層白霜,含砷較高,對人體健康不利。因此,食用前應用水漂洗浸泡,以減少砷含量。

  海帶雖然具有孩子健康成長所不可缺少的營養,但讓孩子願意吃還須在烹飪製作上下點功夫,下面推薦幾種海帶烹飪菜譜:海帶絲芋泥菜泥羹

  原料:紫芋頭200克,菠菜或薺菜100克,脆制海帶絲(水發)50-80克,鹽、味精、油少許。

  製作:海帶絲經過“幹蒸-水浸”的脆制過程;如果嫌麻煩,市場上有現成的脆制海帶供應。也可用裙帶菜切絲代替海帶,以豐富此羹的色彩和口味。

  紫芋頭去皮煮熟。鍋內放油,油熱放入熟芋塊,炒出其中的香味。炒成芋泥後加300毫升開水,邊煮邊攪拌,快沸騰時加入菠菜或薺菜剁成的菜泥,加海帶絲,起鍋時加鹽和味精,也可滴幾滴麻油。

  特色:清淡入味,好消化。家長若有製作魚茸的手藝,不妨用魚茸代替芋泥,如此,鮮魚所提供的優質動物蛋白與海帶提供的植物蛋白相結合,蛋白質結構幾乎是最完美的,易於孩子的吸收。紫菜蝦茸蛋卷

  原料:現剝鮮蝦仁200克,雞蛋6隻,特級紫菜5-6張,生薑、黃酒、蔥花、味精、鹽適量。

  製作:將蝦仁洗凈剁成蝦茸,放入碗中,加2隻雞蛋的蛋清、調料和少量清水拌成餡料;將2隻蛋黃與餘下的4隻雞蛋加鹽攪勻,分5-6次倒入平底不粘鍋中,用小火烙成蛋皮;每張蛋皮展開,抹上一湯勺蝦茸,再鋪一層紫菜,捲起放入盤中,上籠蒸熟後切成一寸長的蛋卷即可。

  特色:最大程度保持了紫菜的嚼頭和蛋皮的嫩滑;蝦茸料的加入,使此味菜肴的營養更全面,但熱量卻相當低,可供那些既擔心孩子繼續發胖、又怕其營養跟不上的媽媽們選擇。 

 


http://61.129.65.8:82/gate/big5/lady.eastday.com/eastday/lady/jk/my/userobject1ai222905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