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寶寶的三無原則


教育學家和心理學家在研究中發現,成功的父母在教育幼兒時使用的教育方式和原則與不成功的父母是不同的,成功父母更多地傾向於使用無錯、無批評、無壓力三大原則。   
    無錯原則。當幼兒發生淘氣、打架、損壞物品等行為時,傳統教育觀念認為幼兒犯錯誤了,並針對具體情況進行說服教育甚至打罵。   
    這是幼兒對客觀世界進行探索的行為,在幼兒自己的意識中,並不認為這是一種不合理的行為,千萬不要因此而認為他是一個令人煩惱的故意惹人生氣的“討厭”幼兒。   
    無批評原則。一些父母在日常幼兒教育中,一旦幼兒出現不能令人滿意的行為,就對其大聲呵斥、批評或表露出十分厭煩的情緒。這樣的處理方式是十分不妥的,會使幼兒不知應該怎麼去做,自信心大大受挫,於是只會什麼也不做,喪失應有的自我行為主動性,長大後會表現出退縮、自卑、缺乏主動性等個性問題。   
    對0歲-3歲的幼兒來說,理性批評是有好處的,但是他並不能完全聽懂。因此,應該教給幼兒正確的行為方式判斷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無壓力原則。一點兒壓力也不給幼兒,讓幼兒在一種極為順利的環境中成長,那麼幼兒長大後遇到困難了豈不手足無措?事實上,無壓力原則並不是這樣理解的。   
    現代教育學和心理學認為,一個只有在平等尊重的情境下才能產生合理、創新的思維。有些父母在養育幼兒過程中,盲目運用自己的權威地位,使幼兒內心產生不必要的恐懼和緊張。   
    “你要是做不好,長大只能要飯了”!   
    “再不好好做,就把你關進小黑屋”!   
    此類語言或者做法,都會給幼兒造成不必要的恐懼,使幼兒失去對自己的肯定和勇氣。幼兒在恐懼和緊張情況下,往往產生自我被動、退縮、怯懦。
    
[出處:蘇州日報]


http://211.147.225.34/gate/big5/www.jxllt.com/?artid=MTU4NjY=&F=dmlldy5odG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