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挫折忍耐度的八個方法


採訪/曾愛
專家/資深幼教老師:劉美玲
   南郭國小低年級老師:蘇明君

※一、疊疊樂積木
*做  法:
1.準備一盒疊疊樂積木,告訴孩子遊戲的方式。
2.合作將積木疊起來(剛開始可以疊低一點),依孩子的能力增加難度。
3.輪流擲骰子,抽掉積木。
4.積木抽倒後,就結束這局遊戲,再來一次。
●重  點:
  在抽積木的過程中,家長提醒孩子觀察較安全的抽法以及評估各個角度的安全性,讓孩子了解做決定前先看清楚當下的情況,再下手不遲;積木倒掉之後,討論為什麼會倒,是已經沒有安全的積木、手碰到、判斷錯誤,讓孩子知道遇上挫折時,有很多的可能性,重要的是,記住錯誤,重新修正做法,再挑戰一次。
*技  巧:
  思考前因後果、記取失敗經驗。

※二、把球拍上去
◎做  法:
1.準備兩、三顆吹好的汽球。
2.家長和孩子一起來玩拍球遊戲。
3.球掉下來之前,必須出力再拍一下,才能使球一直不掉下來。
4.看誰可以撐得最久。
●重  點:
  拍球可以訓練孩子手、眼及肢體的協調能力,讓孩子從遊戲中學會控制力量及快速移動。在拍打的過程中,孩子也能得到情緒的發洩,更重要的是,為了不讓球掉下來,孩子能學會一而再、再而三,堅持下去的耐心。
*技  巧:
  良性的情緒發洩、培養挫折忍耐力。

※三、一起來溜溜球
◎做  法:
1.準備一塊板子,將它固定成斜坡。再準備幾個小球及可以接住小球的筒子或盒子。
2.家長與孩子輪流,一個負責將球從上方滾下來,另一個就要負責在下方以筒子或盒子把
  球接起來。
3.家長可以改變斜度及使用不同材質的球,例如乒乓球、網球、球團球等,讓滾球速度不
  一樣。
4.看誰可以接到最多的球。
●重  點:
  這個遊戲非常重視合作的精神,兩個人必須多玩幾次才有很好的協調默契,成功接到滾下來的球。孩子可以學會如何互助、與他人溝通、手眼協調能力等,未來當孩子遇上問題時,能了解很多事情都必須合作才能完成,可磨練他的應變能力。
*技  巧:
  相互合作、應變反應。

※四、雙面人
◎做  法:
1.準備一個紙杯,將一面畫成開心的笑臉,另一面畫成悲傷的哭臉。
2.家長及孩子輪流翻轉紙杯,當笑臉出現在面前時,就要分享一件令你快樂的事,例如去
  吃冰淇淋、去買玩具、媽媽陪我玩遊戲。
3.當哭臉出現時,就要說一件令人難過或生氣的事情,例如妹妹弄壞我的玩具、今天下雨
  不能出去、和小朋友吵架。
4.除了孩子表達情緒之外,家長也能對孩子說大人的心情。
●重  點:
  這是訓練情緒表達的好方法,可以讓孩子了解每個人都有好與不好的心情、成功與失敗的事情,特別是把不好的感覺、失敗的事情說出來,情緒能得到紓解,未來孩子面對困難時,就有勇氣說出來,如果家長此時扮演我支持你、我理解你的角色,相信孩子能得到十足的安全感與信心。
*技  巧:
  把喜怒哀樂說出口、體諒別人。

※五、我要去旅行
*做  法:
1.安排一趟旅行(去附近公園、兒童樂園、兩天一夜之旅都可以)。
2.先教孩子準備自己要揹的行李,並告訴他可能需要走一段路或是遇上有
  點熱的天氣,問孩子去不去。
3.家長在途中嘗試讓孩子了解,只要再走一段路就到目的地、堅持一下就
  玩到遊戲。
4.利用各種情境問孩子,我們現在要怎麼做:例如排隊玩遊戲的人很多,
  我們是否先去吃飯;天氣很熱,我們可以撐傘、戴帽、走在樹蔭下等。
5.讓孩子自己提行李,負責承擔他自己的需求。
●重  點:
  出去玩是每個孩子都愛的事情,因此,利用旅行中安排一些挫折或選擇,讓孩子了解想要得到後頭的快樂就必須有所付出,可能是等待、走路、曬太陽都很好,讓孩子學會樂於吃苦、而遇上問題時不是生氣,是找出下一個決定。
*技  巧:
  先苦後樂、對自己負責。

※六、打破碗了
◎做  法:
1.當孩子不小心打破碗、弄倒湯時,父母不要僵在原地,不停責罵他。
2.應該當機立斷,告訴他趕快去拿抹布或掃把給大人,交代他去換一套衣服等。
3.接著告訴他處理破碗時,要注意玻璃會割傷手,不要直接用手去撿;因為有散開的碎片
  一定要整個地板再掃一遍等。
4.整理好之後,重新為他盛一碗湯。
●重  點:
  孩子做錯事時,通常會覺得很緊張、不知所措,父母應該教育他,收拾善後的做法及技巧,等收拾好之後,再來討論剛才打破的原因,讓孩子了解有問題時,盡快處理到最安全的情況,最後再反省自己疏忽的地方。也要讓他知道,大人在意的是安全問題、吃飯習慣,而不是一個碗值多少錢。
*技  巧:
  收拾善後的能力、記取經驗。

七、請等一下
◎做  法:
1.當孩子有問題或有麻煩需要你來協助的時候。
2.如果家長判斷孩子沒有立即危險或是非得立即解決時,可請他等一下,但是要給他一個
  時間,例如下午三點或吃完晚餐之後我再幫你。
3.之間可以請他自己再處理一次,如果還是不行,那請他等你方便的時間。
●重  點:
  適當延宕孩子的需求,可以增加耐心訓練,讓他了解如果有些事情沒辦法立即解決,那麼可以等別人來協助,但是,父母切記不要食言,要讓孩子對等待有信心,等待過程中,也可讓孩子平心靜氣重新面對問題。
*技  巧:
  增加耐心、換個方法。

※八、改編故事
◎做  法:
1.媽媽先把原來的故事說一遍,例如龜兔賽跑的故事。
2.接著媽媽告訴孩子,現在要來改編故事,媽媽先舉例:「兔子輸了之後決定再約烏龜比
  賽一次,這一次兔子記得帶鬧鐘,所以,沒有睡過頭,跑贏烏龜了。」
3.換孩子再想新的方法,例如烏龜改穿溜冰鞋,所以,跑贏兔子。
4.兩人不停腦力激盪,看誰想的方法最特別。
5.可以再改編其他的故事,例如白雪公主、青蛙王子等。
●重  點:
  從改編故事中可讓孩子投射自己的看法,使他了解事情有很多種可能性,只要花點時間想一想,結果就變得不一樣了。
*技  巧:
  想像力、換個角度看事情。


          ~本文由
聰明寶寶雜誌授權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