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強制孩子學習


 
  有不少大人誤解,孩子的才能是由學習而得來的。就以幼兒園的孩子為例,我們不談英文、鋼琴這方面,就拿其他科目來說,恐怕有些父母親在孩子還在唸幼兒園時,就給他”補習”數學、作文語文之類的課程。父母這種激進的方式的確讓人感動,但是強制孩子學習,是會抹殺孩子才能的增進。

  我還在職場時,有一位媽媽和老師談天,她說:「我的孩子最近都提不起勁,老是不能集中精神投入在學習上。」原來是媽媽讓孩子去學畫畫、鋼琴及英文等等,把一週的時間都排滿了,而她的孩子才五歲大。就這樣,孩子從生理以至於智力都疲憊不堪,連遊戲時也提不起精神來。

  「有興趣的事,才能做的很好。」所以應該讓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事做,如此才能延伸他的能力,養成他的集中力。如果父母親以自己的慾望及興趣,強迫孩子學習,這對孩子身心而言無異是一種虐待。
  
  特別是有一些孩子,因為求好心切,以至於會有過度疲勞的傾向。所以提到孩子沒有幹勁,這可說是父母虐待孩子的腦力,而孩子所採取的一種無言的抵抗及抗議。

http://www.woby.com.tw/wobyboard_detail.asp?ID=22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