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麻煩帶出門 可以不麻煩


孩子在公共場合不守規矩、嚴重哭鬧、躺在地上又踢又叫時,父母的表情總是尷尬。



當安撫無效,心急又惱羞成怒的爸媽常會出言恐嚇:「再這樣,下次不帶你來了!」「再哭,就把你留在這裡,不帶你回家!」或是「再不乖,警察會來把你抓走喔!」。一旁外人聽了,可能回報以體諒的微笑,也可能嫌惡地斜眼瞄一下便閃開,如果來個路人甲挺身而出、「插手」管教,真會讓爸媽想直接挖個地洞鑽下去。



有切身之痛的父母,一想到要帶「小麻煩」到商場購物、餐廳吃飯、看醫師、或只是坐捷運,心裡難免不安、一路戰戰兢兢。有些爸媽乾脆盡量少出門,這樣卻又剝奪了孩子在情境中學習的機會。



其實在熟悉的家裡孩子可以自由自在地到處玩、隨心所欲地吃喝拉撒睡,但在外面孩子需求不被滿足、不舒服,卻只會以哭鬧來表達。



所以小麻煩背後,他想表達的可能是:



‧我餓了、口渴、尿急啦!



‧我腳痠了、累了,抱我、讓我休息。



‧我是好奇寶寶,讓我四處看看有什麼好玩的。



‧我不要人擠人,我要可以走動的空間。



另外,大人與小孩外出的樂趣往往不同。舉例來說,大人在賣場中志在找特價、挑日用品,小孩則樂在逛玩具區、看水族箱中的魚蝦、找試吃小攤。雖然全家一起快快樂樂出門,但志不同、道不合,孩子不願意乖乖坐在手推車內,一路被爸媽拉著走的孩子,便開始「凍未條」、鬧彆扭了。



如何減少孩子當眾哭鬧呢?以下幾點提醒:



‧隨身帶著孩子的零食和飲水。



‧出門前提醒孩子先上廁所,在新環境中,讓孩子知道哪裡有廁所可用。



‧儘量避免匆忙急迫,給孩子時間和機會,探索一下新奇的環境。



‧父母在家就先告知孩子出門的目的、配合事項,讓孩子心裡有個預期的時間長度,也提醒他可能會面臨的陌生人事物,尤其當狀況可能不同於平日時。



‧孩子擠在人群裡、面對大人的大腿和屁股很不舒服,應盡量避免或縮減時間。



‧若孩子必須在特定的重要場合「配合演出」,例如當婚禮中的小花童,可以帶孩子事先預演、探勘環境。就像考前看考場一樣,會有穩定情緒的效果。



孩子需要充分的社會活動經驗,才能學會遵守規矩與應對合宜。大人已經很習慣生活中的情境變換,或是事件時程與不同預期,但許多看似無傷的小改變都有可能讓孩子心生焦慮。



擁有敏感、過動或衝動、人際觀察力不足等特質的孩子,在社會情境中容易遭遇適應困難,更需要家長細心的體諒,適時地變通引導。



看完這篇文章,當父母的還真不輕鬆,平常要忙著上班,回家又要安撫小孩子,想當初自己小時候,父母也不是這樣無微不至的照顧著我們,真該好好的感謝它們,把我們養的頭好壯壯.....所以長大以後,我們學習它們的精神,要多盡一些孝心來報答它們,爸..媽..我來帶你們出去玩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