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智慧王~ 共145種生活小偏方 (下)


去除污垢的方法
果汁、茶、咖啡 - 用中性的清潔劑輕拍。用稀釋的醋酸溶液輕敲打沾到的地方。舊的污垢用稀釋二倍的甘油液輕拍,再用醋酸輕敲一次。




醬油 - 用肥皂水輕拍,殘留的痕跡用漂白水漂白方式去除。(適用於白色衣物)
口香糖 - 用冰水凍起而剝起口香糖。圖四氯化氮,再用竹片或筷子類剝起。



酒類 - 用清水輕拍。用中性清潔劑拍打。舊的污垢要用稀釋10倍的醋酸溶液敲擊。



墨汁 - 將飯粒與洗潔劑置於墨汁上揉,再用紗布拭去,如此反覆幾次。後再用水洗掉。白色衣物再用漂白水漂白。



汗污類 - 用稀釋50倍的阿摩尼亞液或洗潔劑溶液拍打。白色衣物再用漂白水漂白。



口紅 - 用苯溶液輕拍。用溫肥皂水輕拍。



泥污 - 衣物乾後用刷子去除,再用洗潔劑溶液清洗。


油類 - 用苯或四氯化碳輕拍洗滌。



==個人篇==★




預防打嗝
打嗝時可以以拇指按壓中指第二個關節處約十秒鐘,就可以治打嗝。



嬰兒油保養指甲
常塗指甲油,指甲容易受損。平時可利用含保濕成分及維他命E的嬰兒油按摩保養。



你有頭皮屑嗎??
頭皮屑如果很多,可以用四分之一個洋蔥磨成泥後,用紗布包起來輕輕ㄉ擦拭頭皮。動手試試吧!!



化妝水加嬰兒油可護膚
缺液間護膚的保養品時,只要在適量的嬰兒化妝水中,加二至三滴嬰兒油調勻,就成為間護膚液。



防曬持久法
防曬油碰水後,效用會大大減低,所以要保持防曬油持久又耐用,可先在皮膚上擦一層凡士林,再塗上防曬油,就可延長使用的時間。



消除牙痛
當牙痛時,要指壓疼痛那邊的耳下穴道,做為止痛的緊急處理,因為在耳下有牙痛神經之穴道,壓得越大力越能止痛,拜託他人指壓的話效果將會更好。



如何去除指頭上的煙垢
最有效的方法適用檸檬汁擦洗,起初效果並不顯著,但是經過耐心的擦拭之後,顏色就會漸漸退了。若依然無效的話,可在檸檬汁裡加上一點雙氧水,效果就出來了。



防止起床打噴嚏
常常有人會早上起床容易打噴嚏,有時是因為枕頭上的綿絮、塵滿所引起的,所以記得在睡覺之前用膠帶或是黏毛的滾輪先把枕頭上的小灰塵清除乾淨,可避免咳嗽情況!



茶葉泡水除腳臭
許多人有腳臭的困擾,在這裡有幾個方法,不彷試一試:要穿鞋時拿少許茶葉直接放在鞋裡!臉盆裡放溫水,將少許的茶葉放入,然後在把腳放入浸泡一會兒,這樣就沒異味了!



臉部保養
洗澡前先把臉洗乾淨,再將一瓶蓋的優酪乳均勻的塗在臉上,然後再洗澡,這樣洗澡時的熱水會產生水蒸氣,就和蒸臉的效果是一樣的,等洗好澡的時候再將臉洗乾淨,你就會發現皮膚會變得很嫩的哦!



傷口防水法
手上或身體其他部位有小傷口時,有時洗澡或碰到水會很刺痛,尤其是小朋友會痛得大叫,此時只要塗一些凡士林或面霜等無刺激性的東西在傷口上,洗澡或碰到水就不會痛哦!如果是比較大的傷口怎麼辦呢?只要將塑膠袋剪開下邊使其成環狀,套在傷口的部位,上下用大膠帶黏一圈包起來封住,洗澡時就不怕傷口碰到水了喔!



養生篇
蘿蔔蜂蜜汁潤喉
話講得太多,覺得喉嚨痛或聲音嘶啞咳嗽時,可泡杯自製的蘿蔔蜂蜜汁,最具潤喉效果。



提神的野味紅茶
將過濾好的紅茶放在鍋裡,加入數片薄荷葉、鼠尾草及檸檬片,煮開約三分鐘便可飲用,可加砂糖。



幫助睡眠的甘菊紅茶
水燒開前加入與紅茶相當分量的甘菊,菊花水燒開後,再以此開水泡紅茶,可助入眠,可加適量砂糖。



加料紅茶,驅寒治感冒
驅寒的果醬紅茶,在溫過的茶杯中加入一匙橘子果醬,以過濾好的熱紅茶直接倒進杯中攪拌飲用,可讓身體保暖。



減輕病痛的方法
頭痛:
熱鹹檸檬茶 - 新鮮檸檬切1~2薄片,放鹽巴1公克,再沖熱開水一杯,趁熱喝。熱鹹檸檬茶能順氣化痰,消除疲勞,飯前飯後都可以喝,不會傷胃。連續喝到舒服為止。
熱梅茶 - 每次用5個醃紫蘇梅或紅鹽梅,沖熱開水500cc,攪拌5分鐘後再喝,早餐與晚餐喝一杯,連續2個星期。梅子有收斂作用,對頭脹痛的人,有明顯的幫助。
紅糖薑湯 - 3公分長的薑兩三塊,拍碎,加2大匙紅砂糖煎湯。一星期吃三回,連吃2個月。生薑含有薑辣素,可使心臟加快跳動,擴張血管,血液流動變快,讓全身熱起來。紅糖,味甘,性溫,能緩解疼痛、行血活血。但喉嚨疼痛時則不可服。
蘋果茶 - 一個蘋果連皮切成薄片,加6碗水,煮開後,再以小火煮3分鐘,去渣當茶喝,每天喝,連續十天。
眼睛酸痛、疲勞:
枸杞茶 - 枸杞十幾粒,加熱水沖泡,早餐與晚餐前各喝一、二杯,連續喝三個月。枸杞子,味甘苦,能滋腎、強壯筋骨,養肝、明目、潤肺和生精,幫助記憶。
菊花茶 - 每次用5-6朵菊花,以熱水沖泡午餐後喝一杯,喝的時候可加一點蜂蜜,味道更好。
菠菜、芥藍菜、地瓜葉 - 一星期吃3回炒菠菜或芥藍菜,連續三個月。菠菜可幫助人體維持正常視力和健康,防止夜盲。芥藍菜寒有豐富的維他命AC、蛋白質、醣質與脂肪。



口臭:
陳皮乾 - 飯後細嚼慢嚥二片,連喝2個星期。陳皮性溫,味辛、苦,能消脹氣,健胃,化痰及促進食慾。
普洱茶 - 飯後喝,因氣其味濃烈,對於因腸胃濕熱引起之口臭特別有效。



便秘:
柚子、葡萄柚 - 午晚飯後,吃半個或一個葡萄柚,吃到通便順暢為止。
香蕉 - 常吃香蕉可有效減少發生便秘情形。
蘋果 - 蘋果裡的纖維,能使大便變得鬆軟,便利排洩。另外蘋果裡的有機酸,能刺激腸子蠕動,有助排便。
糙米 - 糙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維生素B1AE、纖維素、鈣、鐵和磷等礦物質,其中豐富的纖維質有助排便。
地瓜飯 - 地瓜,味甘性溫,能消腸通便,健胃益氣。含有較多的纖維素,能在腸中吸收水份增大糞便的體積,引起通便的作用。



經痛:
紅糖紅豆湯 - 半碗紅豆先浸泡2小時,水6碗,再放入電鍋煮熟後,加入幾大匙紅糖。每天吃一碗,連續二個月。紅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澱粉、鈣、鐵和維生素B群,能清血、通便、利尿。
豬肝湯 - 豬肝含有豐富的鐵質,每天午餐吃一碗,連續二個月。



腰酸背痛:
白葡萄乾 - 白葡萄乾有增加力氣,記憶及除筋骨潮濕、麻痺等功能。



皮膚不良:
薏苡仁茶 - 買磨好的薏苡仁粉,每天早上用一匙與熱開水沖泡,加一些冰糖喝,連喝3個月。薏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鈣、鐵和維生素B群,能健陴去濕、消炎、排膿、利尿、消腫的功效。
玫瑰花茶 - 玫瑰花能清血,養顏,一輩子都能喝,但玫瑰花有收歛作用,便秘時不要喝。
清苦瓜湯 - 一條苦瓜不用去子,切成薄片,煮湯加任何佐料。一星期吃三回,連吃3個月。苦瓜可解熱消渴,滋肝養血,清心明目及壯陽。



★==美食DIY篇 ==




炒花生時
自己在家裡炒花生時,可以加入小蘇打在鍋中一起炒,快又好吃。
醃黃瓜加麻油味道更佳
加了醋醃漬的青菜在吃之前,可滴少許沙拉油在上面,使味道更佳,若醃黃瓜,宜加麻油。
青椒微波,涼拌省時
青椒去子後,直切成稍寬的絲狀,以保鮮膜將青椒絲包密,放入微波爐加熱約一分,即可取出。
剩水餃皮變脆餅
水餃皮一片,上面撒些披薩用乳酪半大匙,置於耐熱盤上,放入微波爐中,一片約加熱四分鐘即可。
煮蛋不破法
煮水煮蛋除了傳統作法在水中加醋或加鹽外,還可用針在鈍的一邊刺一個小洞,就可以防止蛋殼破裂。



怎樣才能吃到QQ的豬腳
豬腳先買回放置冰箱。冷凍一天。第二天退冰後,用開水穿燙後,用冷水沖泡一下再滷,就會QQ了。



剩麵包,煎出好味道
吃剩的長條法國麵包,又硬又沒味道,切成薄片後,沾點料煎一煎,就成一道香軟可口的早餐或點心。



咖哩加沙拉味美
想煮出香濃而不膩的咖哩肉,沙拉醬是最佳調味料。當咖哩肉煮好後,加約一大匙沙拉醬入鍋調勻後熄火。



煮菜用酒無酒時
如果在煮菜時要用到酒時,可又沒有酒時可以用醋來代替,可在醋中加入砂糖,困為醋加上糖會產生香醇的風味。



讓黃筍子變白
煮筍子湯時,如果買到不好的筍子,煮出來的會變得黃黃的,這個時候只要滴上幾滴的檸檬汁,湯就會變得白白的。



如何讓海帶變軟
有人以為海帶只要煮的時間長一些就會爛了,熟不知越煮會越硬,其實只要在煮海帶的鍋內放幾滴醋,海帶就能一煮就爛了。



馬鈴薯烘烤法
馬鈴薯在烤箱式微波爐,烘烤時為了避免底部無法熱,而造成烘烤不均勻,可以底部插上四個牙籤,使其站立起來,就可以烤的均勻了。



果醬的速成法
準備加熱用的深碗,然後放進當季水果,和比水果重三至四倍的糖,以及少許檸檬汁攪拌。再放進微波爐中直接加熱,即可享用到速成果醬。



烤秋刀魚,用鹽洗醃去腥
烤秋刀魚,用鹽洗醃去腥秋刀魚表面有黏液,在燒烤前應先用鹽水清洗過,可讓肉質緊實,瀝乾後撒上鹽巴,放置約三十分鐘去除腥味後再烤。



青椒去蒂再清洗
多數人在清洗青椒時,習慣將它剖為兩半,或直接沖洗,其實是不確的,因為青椒獨特的造型與生長的姿勢,使得噴灑過的農藥都累積再凹陷的果蒂上!



用熱水煮飯更經濟
在煮飯時,不妨試試看用熱水來代替冷水,也就是說,用熱水來煮飯,因為熱水比冷水更容易使米膨鬆柔軟,所以可以煮出好吃的飯,當然熱水也比冷水快熟,就可以省電經濟又好吃。



火腿變硬
因為沒有立即食用,而因此變硬的火腿,可以泡進牛奶之中,這樣的話,火腿會吸取牛奶,而再度恢復原有的新鮮味道,除此之外,放入冰箱冷藏保存的話,可以在切口的地方塗上奶油,就不會因為長時間冷藏而有變乾的情形。



蕃茄的吃法
許多人愛吃蕃茄,肚子餓時也拿蕃茄來充飢,但是卻不知道蕃茄中含有大量的膠質以及肺膠酚等可溶性收斂劑成分,這些物質會與胃酸發生作用,形成難溶的『結石』,從而阻塞胃的出口──幽門,便胃內壓加升高,造成急性胃擴張,引起腹痛、嘔吐,甚至發生失液性休克。因此,最好是在飯後再食用蕃茄。


生薑是冷凍肉的救星
生薑素有「植物味精」之稱。本來人家放生薑去炒肉或煎魚是為了去腥,但沒想到用生薑來燉雞或煮蛤蜊湯也會讓菜餚更香醇,連糖醋醬汁加薑末調和,都會特別酸甜特別香,生薑真是好用哇!所以,遵循孔子之道「舉一隅而以三隅反。」把冷凍肉品或海鮮丟進火鍋前,先用薑汁浸泡一段時間,相信會有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