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腹瀉,專家支招


進入夏季,不少孩子患上了腹瀉,這給年輕的父母們增添了不少心事。昨天上午,兒童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副主任醫師郝理華來本報接聽讀者熱線,分析了寶寶易患腹瀉的原因,並教家長如何護理腹瀉的寶寶。


  兒童腹瀉的四種原因


  家長魯女士:寶寶今年兩歲多,已經腹瀉了兩天,請問是什麼原因?


  郝理華:夏天導致孩子腹瀉的因素較多,通常有下列幾點原因:首先,孩子的胃腸道尚未發育成熟,特別是胃酸較低,殺菌能力差;再加上夏天過多地進食飲料,又稀釋了胃酸,這樣,病菌就不能被胃酸殺死,從而進入腸道引起腹瀉。其次,有的孩子是第一次經歷夏天,體內對一些微生物和細菌沒有產生抗體,極容易被感染而導致腹瀉。第三,如果大人自己腹瀉,但疏忽了個人衛生,也容易傳染給孩子。最後,孩子誤食了不清潔的食物,也會引起腹瀉。


  預防兒童腹瀉五要素


  家長沈女士:夏季兒童腹瀉能否預防?郝理華:注意以下幾點,可以有效預防寶寶腹瀉。第一,給寶寶吃的食物要保持新鮮,擺放一段時間後的食物最好不要給寶寶吃。第二,給寶寶喝的飲料要在正規商店購買。第三,給孩子吃的水果要隨吃隨開。第四,要注意保持寶寶手的衛生。第五,大人給孩子餵食前一定要洗手,避免用自己的嘴巴試食物的溫度,以免把細菌傳染給孩子。


  腹瀉患兒不應禁食


  家長田女士:孩子最近一直在腹瀉,要不要給他禁食?


  郝理華:腹瀉患兒不應禁食。在腹瀉的前兩三天,孩子的飲食要清淡,應以澱粉內食物為主,可給孩子食用一些米粉、稀飯等易消化的食物。在孩子腹瀉症狀緩解後,可給孩子適當進食一些牛奶、雞蛋等,補充營養。


  腹瀉期間要喝口服補液


  家長童女士:孩子腹瀉口渴,是不是要多給他喝水?


  郝理華:腹瀉患兒不易多喝水,因為寶寶持續腹瀉,丟失的鉀和鈉比較多,白開水中並不含這些成分,而且過量飲水會稀釋胃酸,影響孩子食慾。如果孩子口渴的話,可以給寶寶服用口服補液。因為口服補液中含有適當比例的糖、鹼(蘇打)、氯化鉀和氯化鈉,可以幫助寶寶補充丟失的電解質,讓寶寶盡快恢復。口服補液,在各個醫院和藥店都可以買到。


  不要濫用抗生素


  家長吳女士:寶寶最近有點腹瀉,要不要給她吃點抗生素?郝理華:最好不要給寶寶服用抗生素。因為小兒腹瀉約一半以上為病毒所致,或者由於飲食不當引起。對這些原因引起的腹瀉,抗菌藥物不但無效,反而會殺死腸道中的正常菌群,引起菌群紊亂,加重腹瀉。如果確實需要服用,需要遵照醫囑,或者服用少量的黃連素。


  腹瀉好後,別忘臀部護理


  家長徐女士:護理腹瀉的寶寶,需要注意些什麼?


  郝理華:除了讓寶寶按時服藥外,還要注意對寶寶臀部進行護理。因為很多事實證明,如果在寶寶腹瀉期間,疏忽了臀部的護理,極容易引起尿路感染和肛瘺。


南京日報記者黃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