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季兒童要防五大疾病


資料來源:每日商報


一陣秋風一陣涼,而風停時太陽曬著又覺得熱。這些天杭城的天氣變化挺大,讓不少伢兒遭了罪,最近省兒童醫院的門診量就有所攀升。專家們說,季節轉換時父母們最要當心孩子的健康。


  秋季腹瀉

  省兒童醫院的數據顯示,每年9月中旬到12月之間是小兒秋季腹瀉的高發季節,最近在該院就診的患兒中有5-10%是因為病毒感染引起拉肚子的。

  省兒童醫院門診辦公室吳秀英主任介紹,秋季腹瀉是一種消化道綜合征,多發於兩歲以下的嬰幼兒。因為嬰幼兒胃腸道發育不夠成熟,酶的活性較差,致使腸道負擔重,而嬰兒時期的各項生理系統都沒發育成熟,所以很容易發生腹瀉。要是寶寶突然發熱,體溫升到38℃至40℃,合併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如:流鼻涕、打噴嚏、鼻塞等不適時,很有可能寶寶已經被病毒擊中。

  首先要防秋季腹瀉,把好寶寶的入口關十分重要。比如在餵養寶寶前用水洗燙餐具;讓寶寶不吃或少吃生冷食物、避免食用富含脂肪的食物。其次,父母要注意天氣變化,早晚要為孩子增添衣服,小嬰兒尤其要注意腹部的保暖。另外要搞好環境衛生,注意室內通風。如果寶寶不幸患了腹瀉,父母們應讓孩子吃些稀飯、麵條、清蒸魚肉、豆製品等容易消化的食品,如果寶寶需要餵奶粉,要喂稀釋的奶粉,最好選擇去乳糖奶粉。因為此時寶寶還沒恢復好,糖分不容易消化。

  感冒

  每到季節變化,孩子的呼吸道總是最容易受到侵犯。雖然現在家家基本上都有空調,但實際上小空間裡「人造天氣」與外界氣候的差異,讓孩子們更容易中招。

  省兒童醫院門診辦公室副主任汪天林說,秋季是季節交替的時候,氣溫不恆定,一天中溫差較大,孩子活動量大,尤其是三歲以下的小孩,體溫調節中樞和血液循環系統發育尚未完善,非常容易出現早晚受涼、中午受熱等情況,從而引發發燒、咳嗽、流涕等感冒症狀,如果抵抗力差或者治療不及時,極有可能發展成為氣管炎、肺炎。

  不想讓感冒來犯,最好的辦法還是增加寶寶的抵抗力,有氧鍛煉是提高機體抵抗力的好方法。當秋季來臨時,父母不要急於給孩子添加衣服,適當的耐寒鍛煉對寶寶適應嚴寒的冬季氣候有好處。而且,父母可以讓孩子多喝溫白開水,這樣不但可預防感冒,更重要的是對孩子胃腸道和肺部有益。

  哮喘

  秋天裡忽冷忽熱的天氣,容易導致呼吸道感染;秋雨綿綿,潮濕的環境使黴菌加速繁殖……這些都容易導致孩子哮喘發作。

  省兒童醫院呼吸科專家建議,寶寶經常停留的房間要求保持通風、乾燥。為減少積灰,最好不要鋪設地毯,也不宜給寶寶玩毛絨玩具。床上用品應該經常曝曬和拍打,將可能誘發哮喘的塵土、皮屑、螨等拍打出來,床罩以及床上用品應定期用開水燙洗以殺死塵螨。刺激氣味等也是引起哮喘發作的常見誘因,切忌在汽車尾氣、花粉、揚塵過多時開窗。同時,寶寶在運動後不要過於勞累,注意天氣變化,避免著涼而患感冒,讓寶寶少吃過冷、過甜和油膩食品以及含防腐劑和色素的食物。容易哮喘的孩子,家裡忌養寵物。

  皮膚過敏

  最近幾天,到省兒童醫院皮膚科、哮喘專科看病的小病人有點多,這些小病人都有皮膚干癢、鼻子癢、打噴嚏,流眼淚等症狀,嚴重的甚至出現呼吸困難等症狀。

  省兒童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宋莉莉介紹,這些症狀都是過敏引起的。夏秋轉換季節時,許多過敏性疾病、呼吸道疾病是因為花草、樹木的花粉混雜在空氣中,從鼻子進入體內後導致的「秋季過敏症」。要防過敏自然得先找出過敏源,目前,兒童醫院的生物共振治療系統可以在短時間內得出過敏源的偵測結論,而且脫敏成功率也比較高,83%的敏感孩子通過兩三個月的治療都能脫敏成功。

  過敏性鼻炎

  最近,省兒童醫院耳鼻喉科的鼻炎小病人中有三分之一有過敏因素,而確診為過敏性鼻炎的小病人則佔到了五分之一,這足可看出過敏性鼻炎的「來勢洶洶」。

  省兒童醫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孫越峰介紹,最近過敏性鼻炎小病人之所以有點多,是因為秋季天氣乾燥,各種過敏因素容易「招搖過市」,刺激孩子的鼻黏膜,引發過敏性鼻炎。因為空氣的污染比較嚴重,孩子得季節性的過敏性鼻炎比較多。要是孩子連續打十幾個、二十幾個噴嚏、鼻塞很厲害、流清鼻涕,並可能伴有頭疼等症狀,那大多是已經中招了。

  預防過敏性鼻炎的發生,首先得知道是孩子對什麼過敏,然後「敬而遠之」。目前的過敏源測試可以準確地找出讓孩子過敏的「罪魁」。在日常生活中,溫差較大時要注意添衣服,加強保暖;孩子房間內空氣要通風,保持空氣新鮮;平時少與花粉、寵物等接觸;出現流鼻涕、打噴嚏等症狀時應及時就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