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遊戲學數學<4-5歲>兒童數學能力培養方案


一、 將圓切分6份、8、10、12份

二、 認識硬幣
先從形態上能分辨清楚1元、五角和一角以及分幣。
第二步練習湊錢。如用5個1角換1個5角,等。最後將6種硬幣合攏,練習付錢。如付1元6角4分。

三、 認讀4-5位數

四、 認讀漢字數字的大寫

五、 畫手印分左右
孩子很快會看出小指與大拇指不同,但紙上的手印不能說明它一定是左手的手印,因為如果右手手心向上也能畫出同樣的手印來。這個問題留給寶寶自己去想。
大人可以畫一隻左手的兩個手印,一個在每個指尖畫上指甲,另一個在手掌心畫上幾道手紋,這時兩隻手印馬上變得左右分明了。

六、 按扣子
取10枚放桌上,大人隨便按住幾個,讓寶寶看桌上的餘數去猜大人手中有幾個扣子。猜對了就讓寶寶按,大人猜。玩熟了10個扣子後,可變成9個、8、7、6個。玩熟後可試變成11、12到15個。到6歲時可發展到玩15-20個。

七、 值日生

八、 分餅乾
30人,每包餅乾有20塊,每人分一塊要領1包半,如果每人聽兩塊要領幾包?有剩餘嗎?
這個問題孩子回答得出奇順利,他們不需用大人的乘除法,而是用圖形猜想法很快能答出來。這種思維方式是右腦型解題法。

九、 認量尺、看刻度
量一量書有多長寬,布娃娃的高等。學會了使用尺子量東西,大東西用皮尺比直尺方便。

十、試用量尺來畫正方形
要求寶寶學會用尺子畫一個3cm*3cm或4cm*4cm的正方形來。

十一、用皮尺量身高

十二、用走步量距離

十三、用量尺畫長方形
畫一個4cm*2cm的長方形

十四、買小食物
寶寶學會用硬幣湊錢,可以用存錢盒中的硬幣試買一種小食品。

十五、買鞋
公分=厘米

十六、六面積木拼圖

十七、方積木搭炮樓

十八、方積木搭高樓

十九、開飯鋪

二十、用帶刻度的器具量水
用有刻度的量杯往套碗裡注水,可量出每個套碗的容量。可以量一下水杯裝滿時的容量是多少,寶寶每次喝一杯,一天3次,算一算一天能喝多少毫升水。

二十一、看鍾
第一步先認幾點鐘;第二步認幾點半;第三步認一刻;第四步認三刻;第五步,在寶寶快5歲時開始練習,如1點過5分,差5分到1點1刻等,因為每走1個數字就是走過5分鐘,鍾上也可看到5個小格子,先要會背一五一十,十五二十,二五三十,三五四十,四五五十,五五六十,最好5歲前學會看鐘錶。

二十二、記生日

二十三、記住圓周率

二十四、學畫圓圈

用一顆石子,一條結實的草桿就可畫圈。寶寶可以拿草桿在圓周上比,果然圓周比草桿的6倍多出一小點。現在寶寶理解圓周率是什麼意思,原來是指圓周比直徑(兩個半徑)的三倍又多一小點。會懂得圓周、圓心、半徑、直徑。

二十五、學畫橢圓

二十六、正方形與長方形的不同

二十七、有幾個正方形

二十八、有幾個長方形

二十九、買門票

三十、數字接龍

要求兩邊都有0-6個點不等,遊戲要求接上6。是練習加法的好遊戲,適合4-5歲孩子,3-7人玩。

三十一、圖形接龍

三十二、排五子

三十三、斤和兩

三十四、稱體重(分市斤和公斤) 

轉載自<<全腦開發幼教資訊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