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發燒,選擇藥劑還是塞劑


一般來說,退燒藥以口服退燒藥為主,除非寶寶吃了退燒藥1小時後,仍高燒到攝氏39度以上,或是寶寶一吃藥就吐,或是無法餵藥,才需考慮塞肛劑,否則肛劑多半是備而不用。


  肛塞劑備而不用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肛劑的退燒藥劑多用比較強的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當然,有些醫師開的口服退燒藥也是這類藥物,對寶寶同樣都會有可能過敏的副作用,只是肛塞劑主要透過粘膜吸收,雖然藥效作用快,但對寶寶粘膜較易造成刺激。


  發燒是症狀反應,要解決發燒問題,一定要找出造成發燒的原因,如感染等,並對症下藥。退燒主要是讓寶寶暫時覺得舒服,不那麼難過,一般醫師多會開普拿疼類的口服退燒藥,並建議家長在喂寶寶口服退燒藥後,可輔以物理方式,為寶寶降溫,所以包括讓寶寶睡冰枕、減少衣物、補充水分、室內保持通風,或是吹冷氣也可以,如果寶寶高燒到攝氏40度,可以以攝氏31度到32度的水溫為寶寶泡澡。


  要特別提醒的是,肛塞劑在寶寶腸胃發炎、拉肚子時,不能使用,主要避免寶寶的粘膜再受刺激,拉肚子情形更嚴重 。


(資料來源:中新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