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招減輕孩子常見病痛


在孩子生病的時候,媽媽們除了悉心照顧外,還可以採取一些措施,讓孩子的不適盡量減少。下面是7種比較常見的嬰幼兒疾病症狀,我們為你提供了31種媽媽們經過實踐得出的緩解不適的方法。


  流感


  ·減輕疼痛:在最初兩天,也是孩子最不舒服的兩天裡,可以根據兒科醫生的處方每隔6~8個小時服用退熱止疼藥。


  ·冷凍法:冷凍的果汁、汽水、冰塊等有助於降低體溫,同時提供水分。


  ·衣著要輕便:孩子的衣著要簡單、輕便,這樣在他感到熱時,可以輕鬆地幫助他換下衣服。


  ·多休息:盡量讓孩子多睡覺,如果沒有必要在他睡著時不要叫醒他。


  ·喝雞湯:雞湯有助於緩解咽喉痛並補充水分,研究還發現雞湯內含有消炎物質,可以緩解傷風和流感症狀。


  ·幫助孩子降溫:如果孩子感覺太熱,在他的額頭上放一塊涼的濕毛巾,然後再用另外的涼毛巾由上向下擦拭孩子的胳膊和腿,使他體溫下降。(如果由下向上按摩反而會使體溫升高。)


  ·預防脫水:鼓勵孩子多喝水、稀釋的果汁等。


  傷風及咽喉痛


  ·幫助鼻子通氣:使用藥店出售的生理鹽水噴霧或滴劑來疏通堵塞的鼻子。


  ·多準備紙巾:紙巾的質量要好,最好選擇那些質地超柔的或濕紙巾,這樣可以避免引起鼻子周圍的皮膚過敏。


  ·減少鼻子發炎狀況:在鼻子周圍塗抹凡士林油或抗菌藥膏,一天多次,避免感染。


  ·提高睡眠質量:如果孩子已經超過2歲,睡覺的時候鼓勵他側臥或俯臥,這樣鼻子裡的黏液就不會流入喉嚨,或者將枕頭墊高,防止黏液阻塞鼻道。如果孩子還在感冒,可以讓他睡覺時抬高上半身。


  ·選用最合適的藥物:避免使用多用途感冒藥,它們一般都含有不適合孩子或孩子不需要的成分,甚至可能會帶來不良副作用。某些止咳藥可以抑制咳嗽,幫助孩子睡個好覺,但在使用前一定要先咨詢醫生。


  ·保持濕潤:提供充足的水分,令孩子的喉嚨和黏膜保持濕潤。大一點的孩子還可以口含止咳糖或潤喉糖。晚上,在孩子的房間放置空氣加濕器。(要確保每天清洗加濕器,以免產生細菌。)


  ·緩解喉嚨痛:鼓勵4歲以上的孩子用鹽水漱口,一天多次,來減輕喉嚨的痛感。


  腹瀉與嘔吐


  ·食用刺激性小的食物:在腹瀉期間或嘔吐後兩小時,給孩子吃一些刺激性小的食物。香蕉、米粥、蘋果汁、麵包,以及酸奶、餅乾或雞湯等對胃的刺激都很小。添加新的食物要循序漸進。


  ·多吸收水分:為避免脫水,一定要讓孩子喝大量的水,最理想的是口服補液鹽溶液,水、冰塊或冷藏的汽水都可以(如果孩子不喜歡補液鹽的味道,可以混合蘋果汁一起喝)。切記不可飲用運動型飲料,其高含量的糖分會加劇腹瀉。


  ·減輕腹痛:醫生可能會開消炎止痛藥,可以把用電吹風加熱過的毛巾或墊子放在孩子的肚子上(保持乾燥和適宜溫度)。


  ·緩解臀部疼痛:腹瀉會引起臀部紅疹以及疼痛。泡溫水澡,在擦乾後塗抹凡士林油或藥膏有助於緩解不適。


  ·咨詢醫生:如果沒有醫生的處方,不要擅自從藥店購買止瀉藥,某些藥含有對兒童有害的阿司匹林。


  耳朵痛


  ·咨詢醫生:首先要排除耳朵感染的可能性,另外,詢問醫生是否需要給孩子耳藥水或解充血藥,在某些情況下醫生會建議同時使用這兩種藥。


  ·解除疼痛:醫生可能會開布洛芬等可以減輕炎症並緩解疼痛的藥物。


  ·讓孩子上身保持直立:如果躺下會加劇孩子耳朵的疼痛,可以讓孩子坐著,用幾個枕頭支撐他的頭部。


  ·熱敷耳部:用熱毛巾敷耳朵可以令血管膨脹,從而減輕耳朵壓力,感覺舒適。


  ·緩解耳部壓力:提醒孩子要經常做吞嚥的動作以緩解耳部受到的壓力。(如果孩子已經5歲以上,你可以讓他嚼口香糖,這樣也會有所幫助。)另外,提醒孩子在擤鼻涕時要張著嘴,如果緊閉著嘴會增大對耳朵的壓力。


  皮膚瘙癢


  ·泡澡:水的溫度要適中,不能太熱,這樣能夠麻痺皮膚末梢神經,從而緩解皮膚瘙癢。


  ·經常給孩子修剪指甲:經常剪指甲,並保持雙手清潔,以避免因抓撓引起感染。


  ·保持涼爽:將浸過涼水的濕毛巾敷在瘙癢的皮膚上可以緩解其症狀,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刺癢的感覺。


  ·衣物質地要柔和:要盡量避免給孩子穿羊毛、亞麻等做成的衣服,以減少對皮膚的刺激。純棉睡衣以及舊的棉布床單等會感覺更舒服。


  ·止癢:在皮膚瘙癢處塗抹止癢水或藥膏,一天多次。


  ·咨詢醫生:詢問醫生是否需要服用抗組胺藥。


資料來源:http://baby.linziyu.com/blog-23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