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研究指出:自幼兒學步期起,便學習認字、數數,並有父母定期閱讀給他們聽的孩子,在往後的各項學業測驗及行為表現都比同儕來的傑出。(YOSHIKAZU TSUNO/AFP/Getty Images)
 


如何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

 

作者﹕
 








 
【大紀元1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葉澄旭編譯報導)英國的一項研究顯示:「父母每天唸書給孩子聽,孩子上學後不僅在校成績好,偏差行為也較少。」寢前閱讀週(Bedtime Reading Week)創始人席格哈特(William Sieghart)也建議,望子成龍的父母們,若能每天花一些時間讀故事給孩子聽,便能及早為孩子的人生奠定更好的基礎。






父母在兒童啟蒙教育中的關鍵角色

英國政府曾大力倡導「英國閱讀年」活動,並致力提升國民的閱讀素養。近來更委託倫敦大學教育學院深入探討「影響五歲兒童學習成就的相關因素」,研究中特別強調「父母親」這個變項;如父母花多少時間陪孩子閱讀,看電視,教他們認字母及數數等。

專家們觀察與評估8000多個五歲兒童的行為表現後發現,母親的教育觀念和教育方式顯著地影響他們的學習成果。幼兒時期就開始接受母親激發學習潛能的孩子,以及每天聽故事的孩子,偏差行為明顯減少、認知能力佳,字彙能力也相對較強。

電視兒童學習能力差

專家指出:幼童需要透過身體五官去探索、瞭解外界的環境,以學習到更多且不同的經驗。因此親子間的互動對孩子而言格外重要。倘若孩子花費太多時間看電視,則會大幅降低活動身體及與家人相處互動的時間。

而大多數電視節目畫面跳動快速,具有強烈的聲光效果,若孩子從小沈浸於強烈的聲光刺激中,不僅會影響視力,還會使孩子專注持續力訓練不足,嚴重阻礙語言和閱讀能力的培養,學習效果也因此而大打折扣。研究數據顯示,每天看電視超過3個小時的孩子,測驗成績普遍較低,到了青春期更可能出現注意力的障礙。

因此父母應及早為孩子的學習做好準備,千萬別讓電視佔去孩子應有的閱讀時間。



高精度圖片
世界競爭力排名第一的芬蘭,孩子的閱讀力和閱讀量也名列前茅,其良好閱讀風氣的養成是主要因素,除了學校教育的落實,家庭教育的配合更是功不可沒。( Getty Images)

閱讀起跑 愈早越好

比爾‧蓋茲曾說:「培養出我今日成就的,是我家鄉的一個小圖書館。」近幾年來,芬蘭的教育在國際評比中大放異彩,不僅閱讀能力蟬連第一,在自然科學和數理能力的表現也居冠。能有如此出眾的成績,整體閱讀風氣的養成便是最關鍵的因素。

英國的這份研究中指出:重視幼兒教育的母親,應自幼兒的學步期 (toddler,18個月~3歲)起,便教導他們認字及數數的能力,並定期閱讀給他們聽。研究結果亦顯示,這些孩子在往後的各項測驗、基礎階段的學業與行為表現都比同儕來的傑出。

由此可見,幼兒時期的閱讀能力養成及親子互動,對孩子日後的學習基礎至關重要。藉由親子的情感互動和語言的形式,讓孩子學習思考、溝通並分享情緒,可有效提升孩子的認知及字彙能力,並奠定往後的社會能力。

有鑑於閱讀對兒童學習表現的重要,各國政府相繼推行相關閱讀政策,盼能藉此帶動並建立良好的閱讀風氣。加拿大政府所推廣的閱讀活動,便包含嬰兒故事時間、學步兒童故事時間和學前故事時間等;而英國的「圖書起跑線」運動,亦鼓勵英國新一代父母唸書給嬰兒聽。

臺灣職能治療師王宏哲表示:「文字與圖畫的世界深深的與兒童語言發展、注意力、抽象思考及推理等能力,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能帶動孩子打開書本的父母,不但能幫助孩子擴大知識視野,更能提升子女的心智思考,並建立起良好的親子關係。因此,與書對話,是能正確引導幼童發展及促進學習的首要步驟。」



 


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9/1/15/n239790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慧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